乐团简介

2018-12-01 18:30:44

中央民族乐团是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国家级音乐表演团体。拥有国内外规模最大、民族乐器最完备的民族管弦乐队和全国唯一的职业民族合唱队。

历史悠久,底蕴深厚。1960年,在周恩来总理的倡导下,一批从延安走来的艺术家创建了中央民族乐团,古老的中国音色奏响了新的篇章。毛泽东、邓小平、江泽民、胡锦涛、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观看乐团演出并给予高度评价。首任团长为原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、《春节序曲》作曲、著名作曲家李焕之先生。《泱泱国风》《又见国乐》《天地永乐·中国节》《红妆国乐》《国风绕梁》《唱支心歌给党听》《壬寅虎啸》《国乐之春》等已成为乐团的品牌剧目。民族合唱《茉莉花》《三十里铺》《八月桂花遍地开》唱遍了大江南北,创作了《社会主义好》《我和我的祖国》。

深入生活,服务人民。艺术家深入田野乡间、社区校园、厂矿军营,将民族音乐带到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。与地方民族乐团互帮互学,成功推出《美丽新疆》《西藏春天》《绚丽海南》《陇上新时代》《山水重庆》《穿越藏羌彝》《仰欧桑》《行歌坐月》等剧目。发起成立中国民族音乐普及推广中心,入驻国家公共文化云,向广大人民群众传播中国优秀民族音乐文化。少年团“以团带班”,唱民歌、奏国乐,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普及中国传统音乐审美教育,培养自在从容的中国新少年。

坚守传统,推陈出新。坚持弘扬中国民族音乐文化,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、创新性发展;坚持以创作艺术精品为核心任务,以演出为中心环节,发挥导向性、代表性、示范性作用。积极探索民族音乐小型化、多样化、时尚化发展之路,推出了女子室内乐组合“俪人行”与男子室内乐组合“青衫渡”,用流行、年轻的语言诠释中国民乐。坚持演出与演播并举、线下公益演出与线上普及推广并重,利用新媒体服务人民群众。

国风雅韵,传遍世界。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,足迹遍布五大洲30余个国家和地区,展现国家文化形象。随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俄罗斯、美国、希腊、秘鲁等国演出,并受邀参加亚太经合组织(APEC)会议、“一带一路”国际合作高峰论坛、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国家级外事演出,得到了众多国外首脑的赞扬。在纽约联合国总部、莫斯科大剧院、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、纽约卡内基音乐厅、巴黎香榭丽舍大剧院、柏林爱乐音乐厅、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等世界著名剧场演出,尤其是乐团代表中国民族音乐在维也纳金色大厅首次登场,奏响了中国声音,展现了中国气派。

中央民族乐团秉承艺术表演多样化和民族化发展思路与目标,不断继承与挖掘中国几千年传统音乐文化精髓,通过大量的优秀民族音器乐作品、原生态音乐作品的演出,展示丰富多彩的民族艺术形式,博得国内外观众的高度赞誉。

让我们唱民歌、奏国乐,响彻世界,用民族音乐传播好中国声音。